交流站:学校仍应重视测试

作者认为,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是否有进步,能否吸收所传授的知识和技能,仍然有赖于灵活的“测试”和评估。(教育部提供)
作者认为,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是否有进步,能否吸收所传授的知识和技能,仍然有赖于灵活的“测试”和评估。(教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教育部早前宣布,从今年开始,中小学取消所有年级的年中考试。这是为了减少家长及学生的焦虑,同时让学生有更多空间和时间,探索新知识和提高学习兴趣。

取消年中考试后,教师可利用腾出的时间进行灵活评估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学生能更专注于学习知识和技能,而不必过于看重分数。从教育部的角度,测验或考试是为了提供反馈,让学生了解自己在学业上的进度,也让家长了解该如何帮助孩子,以达到更理想的学习效果。

教育部长陈振声说:“不再以单一考试成绩或文凭来评估一个人的能力,而是着重于让学生学习重要的生活技能,加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但教育部并没有否定考试的价值。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是否有进步,能否吸收所传授的知识和技能,仍然有赖于灵活的“测试”和评估。

最近我孙子的学校,在发给家长的通告中也说明:校内评估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及时的反馈来学习和成长,避免过分强调考试成绩,以减少他们的压力。学校也吁请家长合作,让孩子知道学校测试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展和给予反馈。

学校把年中考试改成第二学段测试(Term 2 Weighted Assessment)。学校规定各年级测试的项目。以华文为例,各年级测试的重点不同,其中包括听力、朗读、会话、语文应用、篇章理解、写作等。家长注意到,各年级有所偏重,比起过去的年中考试,项目也少了。

其实,学校定期给学生进行测试的价值是不能低估的。一、测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考和记忆力,促进他们的应变能力;二、了解学生的强项与不足之处;三、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增强他们学习的内在动力;最后,也让教师能更好地制定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效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