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新加坡地铁体验令我震撼

读者认为,新加坡的地铁无论是过道、站台,还是车厢里,都是一尘不染。(何家俊摄)
读者认为,新加坡的地铁无论是过道、站台,还是车厢里,都是一尘不染。(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疫情刚结束,我们随女儿来到新加坡住了月余。除了享受这座花园城市的美丽、洁净、舒适外,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地铁了。

新加坡地铁线路用六种颜色标示。只要能认得“You are here”(你在这里)这几个英语词汇,就能在进站口的地铁路线图上,找到所在地铁站的位置,然后根据要到达的站名,知道搭哪个颜色的路线,再转哪个颜色的路线。不过,就算不知道怎么搭也没关系,新加坡人很乐于助人。有一次我正在犹豫时,两位大姐走了过来,用中文问我:“你要去哪里?”我报了站名,她们就把我引到路线图前,详细告诉我应该怎么走。新加坡的华人比率很高,用华语问路或买东西,一般都没问题。

新加坡的地铁无论是过道、站台,还是车厢里,都是一尘不染。乘客进了地铁,就不能喝饮料和吃东西。我问女儿为什么?女儿说液体有可能撒在地上,地上滑就可能让人摔跤。食物有异味,会影响车厢里的空气。新加坡人自觉性强。政府也有严格的规定:在车厢内喝饮料罚500元;吸烟罚1000元;携带危险品罚5000元,应该算是重罚吧。

新加坡地铁人流量很大,但秩序井然。上下扶梯都是站在左边,右边让出来给人快速通过。有一次我上扶梯时见右边也有人,于是也站在右边。下扶梯后往前走,一位年轻男子赶上来轻声对我说,上扶梯要站在左边。回头又对我笑了笑说,“温馨提示哦”。我也用微笑感谢他的提醒。

地铁到站后,人们先出后进,人再多也不必挤。我们天天坐地铁,几乎每次都有人让座。有一次,我和妻子被人让出两个没连在一起的座位。坐在妻子旁边的男子站了起来,招呼我去坐在妻子旁边。我被震撼了,连忙摇头,但他执意地招手,我只好坐过去了。他站在那里微笑地看着我们,我觉得他太帅了。

若来新加坡,我也有一个温馨提示,出行最好坐地铁。新加坡的巴士大多是双层,而且不报站名,很担心坐过了站,尤其是坐在上层。坐地铁不但方便,而且经济,三站之内不到1元。我们外出几乎全是坐地铁,而且把地铁路线基本上都弄熟悉了。地铁让我更加认识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