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鸽子滋扰问题何时了?

令人担心的是,鸽子的粪便含有多种有害细菌,会危害人体健康,也给居住环境造成污染。(严宣融摄)
令人担心的是,鸽子的粪便含有多种有害细菌,会危害人体健康,也给居住环境造成污染。(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我居住的政府组屋从两年多前开始出现鸽子滋扰问题。鸽群当中,有两三组已经把这座组屋当成永久的据点,以此为家,不愿再离开。它们白天不止会在不同楼层的冷气压缩机平台或墙沿栖息,更会在出外觅食后,在傍晚飞回来过夜。凡鸽子栖息之处,无论是白天或夜晚,必会留下粪迹斑斑。令人担心的是,鸽子的粪便含有多种有害细菌,会危害人体健康,也给居住环境造成污染。

我之前曾向市镇理事会、国家公园局和国家环境局提出反馈。在当局取缔违法喂食鸽子的行动后,已经有很多个月,不再看到有人违法喂食鸽子了,可是鸽子滋扰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善,而且数量并未显著减少。无论居民如何防范或驱赶,鸽子也只是从一户飞到另外一户,就是不肯永久地离开这座组屋。

我认为有人违法喂食,导致产生鸽子滋扰只是问题的原因之一,因为也可能是鸽子本身在组屋区里的实际数量增长过多和过快。毕竟若先前没有鸽子出现,又何来违法喂鸽的行为呢?我认为可能是鸽子繁殖的数量太多了,才会频频出现在组屋区里和人前觅食,才会引起有心人去喂食。即便完全切断人类喂食的食物供应来源,也只会把现有鸽群从这个组屋区赶到另一个组屋区觅食而已。

鸽子在组屋区里滋扰已久,不知当局是否能在不影响生态平衡的情况下,有效解决问题呢?有些组屋区面对这个问题甚至都超过10年,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