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潮水发电对海床影响甚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于5月5日刊登的王福友读者投函《潮水发电不会影响海洋文化遗产》一文,我想以船员的身份发表个人的看法。我是一名海事工程船上的二副,在海运、海上风力发电(Offshore Wind Energy)和海上钻油领域工作了近10年。


虽然我从未参与潮水发电相关的工程项目,但我知道各种海上工程永远离不开一个重点:锚。如王先生所说,潮水流动速度大于涡轮速度推动发电。这个涡轮系统必须依靠锚链系统稳固在海床上,才能让水流推动涡轮。

锚链系统最少要两个定点锚位,多则四至八个以上。问题的重点就在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上——在安装锚链系统的过程中,安装船会拉着沉重的铁锚和铁链在海床上拖行。除此之外,还有海底电缆的铺设也会严重影响海床。这些复杂工序对海床的影响都是无法避免的。在安装过程中,海床如果还存有任何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沉船和遗物,都难免会在过程中受到无可挽回的破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