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方言童谣传承优良文化

字体大小:

5月7日上午永恩关怀中心与SMRT地铁有限公司合作,在牛车水居民委员会协助下,在麦士威地铁站内举办由两位牛车水老居民拍摄的照片展,展示牛车水的丰富历史与文化。活动邀请了通讯及新闻部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主持开幕。  

粤语方言群的冈州会馆恰巧在牛车水的范围内,主办当局便邀请冈州会馆呈献具有乡土色彩的节目。活动开始先由冈州会馆中华文化粤语课程班的学员,朗诵和演唱四首广东儿歌及童谣。

第一首是唱童谣《一根竹子》,获不少观众共鸣,有些人还跟着唱,场面热烈。压轴童谣《月光光》让年长观众倍感激动。接着是永恩关怀中心的小义工,以小提琴演奏儿歌《小白船》。        

过后,SMRT主席余文民及杨莉明部长也发表演讲。杨部长通晓粤语,她首先表示对《一根竹子》的歌词很有共鸣。她说,“一根竹子容易折断,几根竹子捆在一起就不容易折断,团结才可免祸患,团结才可干大事,大众合作好相处,千斤一担亦不迟,齐集勤力无猜忌,一切都好顺利。”这是一首很好也很有意义的童谣,劝勉大家只要团结就能把事情办好。在新加坡方言走向式微的今天,杨部长的这番讲话很令人赞赏。

各种方言的儿歌童谣都来自生活,也饱含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激励兄弟姐妹相亲相爱、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幼辈、勤劳合作、团结友爱等观念;也有介绍四季节令、风土人情、各类产品等,培养儿童向上向善的良好品德。

方言儿歌童谣都是积累各方言群先辈数以百年,甚至千年的生活阅历,启发小孩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思想。一般儿歌童谣都有节奏,有押韵,连贯顺口,很动听,容易学的。譬如粤语童谣《月光光》:“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槟榔香,摘子姜,子姜辣,买蒲达,蒲达苦,买猪肚,猪肚肥,买牛皮,牛皮薄,买菱角,菱角尖,买马鞭,马鞭长,起屋樑,屋樑高,买张刀,刀切菜,买箩盖,箩盖圆,买只船。”上下句都连贯,容易学,容易记忆,也容易传唱。    

新加坡的各方言群都有会馆组织,如果能在会所开设儿歌童谣班,招收会员的子孙来学习儿歌童谣,传承祖先的优良文化,的确是一桩美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