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无须担心潮水发电破坏海床

字体大小:

读了5月17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刊登的陈锦航读者投函《潮水发电对海床影响甚大》,他对我的意见提出异议,仍旧担心潮水发电项目对海床的影响。

陈先生主要的考量有两点:第一是锚,第二是海底电缆铺设工程带来的影响。其实,四副发电涡轮是安装在一艘无引擎平底船的四个角落,无须靠锚来固定。平台上还安置了两个20尺的货柜,装满各种仪器设备。《海峡时报》于3月30日刊登了完整的照片,实际上并不像陈先生所提供的插图那样。

当然,任何固定在海面上的船舶都须要用到锚,平底船同样在首尾各安置了一个锚,锚的重量只要足夠,船和锚不应会轻易移动。船锚也不会那么容易破坏海床,或影响可能存在的沉船遗物。

另外,陈先生担心海底电缆的铺设工程。潮水发电项目也会铺设一小段海底电缆。但是,平底船离岸边仅数十米,所需的海底电缆约百米左右,这与新加坡海域现有的各种海底电缆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况且,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海底探测船,会定期在新加坡进行探测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