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

交流站:多管齐下控制野生动物数量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5月18日刊登的黄新利读者投函《如何平衡人与野生动物共存》:

我们感谢黄先生的反馈。

国家公园局采取基于社区和科学的方法,来管理本地的野生动物种群。

国家公园局会继续加强公共教育和宣传工作,以促进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安全接触。这包括学校集会讲座、网络研讨会和公共教育宣传材料,让社区了解如何谨慎地欣赏本地的生物多样性,并安全地与野生动物共享空间。

一个重要方面是劝阻公众不要喂食野生动物,如野猪、家鸦(house crow)、原鸽(rock pigeon)和长尾猕猴,因为故意喂食或不负责任地丢弃食物垃圾,会改变它们的自然觅食行为,导致它们依赖人类获取食物。针对此类行为的执法也在进行,以减少人类制造的额外食物来源,因为这会导致野生动物数量的增长。

此外,公园局也采取改造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措施,对各种野生动物的种群生态和分布模式展开研究,并在必要时实施种群控制措施。

至于社区和宠物猫相关的问题,公园局属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 Veterinary Service,简称AVS)将与包括公众、养猫者和社区猫喂养者在内的不同利益相关者,进行重点小组讨论,以征求他们对拟议中的猫只管理方法的意见。AVS将与社区紧密合作,改善猫只的管理和福利计划。公众可以到https://go.gov.sg/avs-cat-management,与AVS分享他们对猫只管理方法的意见。

(作者是国家公园局高级署长吕福明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