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我国退休制度明智务实

字体大小:

我每天都在住家楼下,看到很多老人把捡到的纸皮收集在组屋角落,然后等回收商来收取,赚取区区的10多块钱。这些老人大多70岁左右,多年来风雨不改,每天都推着小车到附近的超市、杂货店和咖啡店检拾人家丢弃的纸皮。到了这么大的年龄还能自食其力,叫人敬佩。

我和弟妹都超过70岁,也仍然在工作。亲戚朋友中好多都是立国一代,仍继续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看到最近电视新闻里,法国人为了政府把他们的退休年龄,逐年从62岁延长至64岁而大动干戈。全国发动百万人大示威,抗议要延迟两年才能领到退休金。他们焚烧车辆,破坏公物,砸坏商店,把全国经济搞得一团糟,使本已低迷的法国经济雪上加霜。

法国的福利政策,是让每个国民“从摇篮到棺材”都能获得政府无微不至的照顾,结果养出了一大批懒汉。长久以来,政府为福利政策所背负的财政压力越来越大。总统马克龙因此通过国会立法,延后退休金提取年限,想不到这些被宠坏的人民反应如此激烈。看来马克龙改革养老金制度的政策,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

再回头看看我国的劳动与退休政策,我国去年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3岁,重新雇佣年龄提高到68岁,我认为这是很恰当的。现在医学发达,药物和卫生等都很先进,人民比以前更健康长寿,再加上国人勤俭务实,68岁继续工作是很正常的事。对比法国的福利政策,我们的劳动、福利、退休制度要比法国明智务实得多。人民也愿意配合政府的政策,使国家的经济持续欣欣向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