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用智能手机须防被骗

字体大小:

智能手机的出现,翻转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带来更多精彩的体验,只要一机在手,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是人类相当伟大的一项发明。遗憾的是,利用智能手机诈骗的手法叫人防不胜防,从普通民众到社会精英都可能会中招。

银行现在几乎把许多业务都搬到网上,分行更是关了一家又一家。政府为了数码科技的普及,积极免费教导年长者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和应用,这本来是美事一桩,但却因诈骗集团猖狂,导致人人自危。

政府虽然一直在尽全力打击诈骗团伙,可惜感觉上成绩还不太理想,每次看到新闻报道有人的银行户头遭诈骗一空时,心里就很不舒服。难道我们真的没办法彻底杜绝这类事件一再发生吗?难道受害者只能自叹倒霉?

我们应该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付出多一点时间,银行能否多开一些分行。另外,也许我们不能完全杜绝诈骗分子将存户在银行户头里的存款卷走,但至少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只要大家都把线上转账的金额设在最低的数目,较大笔的款项则必须上银行办理。这样一来,就算不小心将银行相关的个人资料外泄,也不至于导致巨款被卷走。

人类生活离不开智能手机,已是一种无法逆转的趋势,但在享受智能手机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怎么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智能手机诈骗,已成为当务之急。除了自己必须提高警觉性和避免贪小便宜的自律之外,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应该可以提出更有效的防范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