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出国旅游也遇善心陌生人

读者表示,在国外旅游,有幸遇到这些善良的陌生人,让他们的自助旅游增添不少快乐的回忆。(法新社)
读者表示,在国外旅游,有幸遇到这些善良的陌生人,让他们的自助旅游增添不少快乐的回忆。(法新社)

字体大小:

5月26日的《交流站》刊登了两则好人好事的投函,其中一则写他来新加坡探亲的公婆因迷路,遇到一名热心的老人家给他们画地图,告诉他们怎么找回家的路;后来还有一位年轻人陪他们走回家,而且还帮两位老人家提袋子。另外一则,是两位年轻人主动为找不到巴士的老人家叫德士,还愿意代付车资。《站长的话》形容小市民对他人展现的这种善举,“如同在炎热的季节里,出现的一道清流,让人心情舒爽”。

我自己在国外旅游时就有同样的经历,因此特别感同身受。

有一年我和太太去日本自助旅游,由于飞机延误了九个小时,抵达东京时,新干线最后一趟去京都的火车已开走了,我们只好在东京寻找旅馆住宿一晚。当时天色昏暗,我们两老撑着伞,冒着寒风冷雨,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情况甚是狼狈,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不知往哪个方向才好。刚巧有一个年轻的日本女生经过,便向她问路,她打开手机查看,确定了旅馆的位置,由于语言不通,她自告奋勇,带我们走一段路,终于找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旅馆。

又有一次,也是在东京,游罢筑地著名的鱼市场,打算到附近的一个神社去参观周未跳蚤市场,便在路上问一个中年的家庭主妇。经她指点,我们一路向前走,过了不久,我们发现妇人突然骑着一辆脚踏车,向我们这里奔驰过来。我们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她来告诉我们已经走过了头,应该在之前的交叉路口,就左转进入那一条通往神社的小巷。

在国外旅游,有幸遇到这些善良的陌生人,让我们的自助旅游增添不少快乐的回忆。很高兴看到新加坡的小市民,也同样展现出这种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善举。这些行为,虽然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对得到帮助的人,却是刻骨铭心的。希望国人继续发扬善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