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家长心态和教师鼓励有助学生学华文

读者认为,教师应鼓励学生多阅读华文书籍。(档案照)
读者认为,教师应鼓励学生多阅读华文书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的学生普遍认为,只要掌握好英文,就可以走遍全世界,找到好的工作。这种想法并不全面。

美国华尔街著名的金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为了要让两个女儿学好华文,多年前从美国举家迁居新加坡,让两个女儿在我国的学校念书,提高学习华文的机会和效益。姐妹俩都非常努力学习,表现优异。

罗杰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让两个女儿学华文是他最好的投资。如今两姐妹学有所成,还曾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绽放异彩,讲得一口流利、字正腔圆的华语。两姐妹都表示非常喜欢华文,喜欢中国历史文化。她们的成就与父亲罗杰斯的教育心态密不可分。当罗杰斯到中国演讲时,女儿就是他随身的中文翻译。

罗杰斯让女儿学华文的心态坚定,行动也非常积极。新加坡学生不注重华文的情况,家长也应负起责任。如果家长能够认识到华文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以行动支持子女把华文学好,孩子或许就会改变心态。

华文教师也应在教学法方面,注入更多能引发学习兴趣的元素。今天科技发达,教师应有办法善加利用,提高语文的教学效率。教师也应鼓励学生多阅读华文书籍,并抽空与学生讨论,确认他们是否真的有深入阅读;同时为学生定下每月的阅读目标数量,并奖励定时阅读的学生。学校也可举办作文比赛和辩论会等,让学生有机会发挥所学。

双语教育制度是我国的教育基石之一,但几年前《联合早报》曾报道,一些想培养孩子双语能力的家长自感有“心”无“力”,他们虽认同学习华文的重要性,但对营造双语学习环境的决心却容易动摇。我想这是因为过度重视其他科目的学业成绩导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