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品格与公民教育教研中心设立及时

字体大小:

我有幸参与了2023年教师研讨会和“精益求精教育展”。这次研讨会共有1500多名教师到场,线上另外有上万人参与,场面浩大。教育部长陈振声在会上为品格与公民教育教研中心主持了推介礼。设在国立教育学院的新加坡品格与公民教育教研中心(Singapore Centre for Character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将集合海内外专家,研究适合新加坡的教学法,增进受训和在职教师的专业发展。这个中心的设立,对于教师来说是一大喜讯,也是“品格与公民教育”的重大里程碑。

新中心的设立,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有效的品格与公民教育的教师。我是一名母语教师,在学校亦担任班主任,偶尔有机会跟学生上品格与公民教育课。由于本身英语表达能力的局限,在教导这一门课时,未能得心应手,有时课讲完了,多亏有同事补充,才让学生能够更深入了解。随着中心的成立,我相信教师都将获益,特别像我这类的母语教师,有机会获得更系统化的培训,让我们能够掌握创新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成效,成为更称职的教师。

除了致力于追求卓越的学术成绩,塑造良好的价值观和坚毅的品格也非常重要。教育部近年来在中学推行提升版的品格与公民教育课程,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和网络健康教育。这项提升为课程注入新的活力,也更合时宜。

在我任职的学校,这两年来在教导这门课时,使用个人学习电子配备(Personal Learning Device),成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他们的参与度。通过网络应用程序等学习软件,学生更积极参与讨论发言,也使得同侪之间的交流与互评变得更便捷;学生也学会尊重不同的观点。

生逢网络时代,教导学生学习如何辨识假新闻、避免掉入网络陷阱,显然是重要的。此外,向学生灌输心理健康教育、应对网络霸凌等知识,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学习压力,也让他们加强社交技能,并获得全方位的发展。

据悉,新中心将与学校合作开发创新的教学方式,提升学习成效。这是新加坡教育界和家长所喜闻乐见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期待与同行相互交流和学习,并希望获取更多的创新教学资源,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