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共同保持餐饮场所清洁

读者认为,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是面向游客的门面,要维护多年的美誉,须要民众、业者和有关部门共同经营才能达成。(档案照)
读者认为,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是面向游客的门面,要维护多年的美誉,须要民众、业者和有关部门共同经营才能达成。(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6月1日起,政府将派出执法人员到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加强对用餐后不归还托盘和餐具到指定收集区的食客的执法行动。初犯者不再是接到口头而是书面警告,重犯者则会被罚款或控上法庭。

记得强制归还托盘和餐具的规定推出时,有关部门的解释是餐饮业清洁工人手短缺,加上冠病疫情提高了对公共餐饮场所卫生的要求;但创造卫生和美好的用餐环境,不应只是业者单方面的责任,食客的参与也非常重要。

规定推出至今已近两年,反馈成效的报道也多次见报,情况似乎没多大改善,有些地区更出现更糟的状况。《联合早报》社论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关当局不能一味把原因归咎于人手短缺,而是要深究个中原因,毕竟有些场所是比之前有所改善了。

然而,众多反馈似乎没令有关当局重新探讨这些卫生问题的解决方式。我们看到的是又一轮针对食客的“单方面制裁”,而对于负责维持卫生用餐环境的业者和清洁承包商,好像只字不提。

我想问有关部门,除了不时公布多少人因没归还托盘和餐具而接获警告外,过去一年是否有餐饮业者、清洁承包商因管理不当,受到任何警告或吊销营业执照?这些数据是否有公布,让它发挥督促和警惕作用?

有关部门对业者的检查是否足够?执法人员是否执法到位?这次的措施除了对食客加强执法外,是否也有针对业者和清洁承包商加强管理的措施?

新加坡在国际享有花园城市和最清洁国家的美誉;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是面向游客的门面,要维护多年的美誉,须要民众、业者和有关部门共同经营才能达成。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正视目前的情况,共同打造卫生和舒适的用餐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