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数国人都认可双语教育是成功的政策,政策背后的动机是多层面的。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而论,我国建国初期面对严峻挑战,一是急须“稳内”,将多元种族的社会凝聚起来;二是须“拢外”,为生存迅速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开拓市场吸引外资,创造工作机会。

政府在国家独立初期必须建立族群间的沟通桥梁,因此英语成了主要的行政与经贸语言,华语则取代方言成为华族的母语。时至今日,华人已接受华语为共同语,方言也继续存在于文化和社会各个层面,联系感情和传承传统。

如今母语的掌握一再面对挑战。大环境的改变使年轻一代的华语能力备受考验,若家庭日常用语不是华语,在教导孩子母语方面,家长确实会感到束手无策。然而,语文的学习无法避开“接触”和“使用”这两大法则,家长还是可以利用网络、传统媒体以及社区资源弥补不足。语文是终身学习的其中一条路径,只要不放弃,终究还是可以学有所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