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以务实创新思维改善环境

公共服务设施,应以最经济并且能达到最大的效益为取舍原则。希望中心接下来的“创新”,采用的是能够务实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图/Pixabay)
公共服务设施,应以最经济并且能达到最大的效益为取舍原则。希望中心接下来的“创新”,采用的是能够务实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图/Pixabay)

字体大小:

阅读了《联合早报》于6月8日第6版刊登的《我国将设首个环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第10版《南大与台达成立企业实验室研发先进机器人技术》两篇报道,令我感到鼓舞,让国人有了新的期许。

新闻报道提及的环境科技创新中心,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共同开发环境清洁领域的创新工程解决方案,并将它商业化;第二、进一步在学府培训有关技术人才;第三、为行业伙伴提供各种助力,包括传授技术、知识和指定所需的培训计划。总而言之,就是让本地的劳动力具备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的技能,提升公共卫生与综合设施管理服务。

针对以上方案,我有一些建议。首先,要提出解决方案,不可以闭门造车,而是要指定几个实况环境,具体模拟和改进,例如:小贩中心碗盘回收管理、购物中心厕所管理、商业中心垃圾中心管理,以及组屋垃圾槽卫生管理等。制定方案后,要在这些实际地点推行,征求公众反馈,直到问题妥善解决。

另外,以小贩中心为例,在推出清洁方案后,选择在雅柏小贩中心或牛车水小贩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试点,在取得成效后再推广到全岛的其他小贩中心。如果效果不理想,则须继续检讨改进,直到成功为止,才不会劳民伤财。

公共卫生要有所提升,官方、企业以及学者都应秉持开放的心态,务实商讨和研究,不要自以为是,或害怕被批评而掩盖问题,否则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会让问题恶化。

另外,当我看到南大和台达要合作研发机器人技术时,第一反应就是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应该和它们合作,无须重复相似的研究,应联合开发技术,节省资源。

最后,针对“创新”的概念,我们不应“为了创新而创新”,不但没有帮助,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几年前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就曾在建筑上采取“先进的设计”,结果食客反而投诉环境闷热,下雨时还会被淋湿。前阵子淡滨尼红彤彤的组屋也是一个例子。

公共服务设施,应以最经济并且能达到最大的效益为取舍原则。希望中心接下来的“创新”,采用的是能够务实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