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国人应如何监督政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6月29日的头版大标题报道,《两部长租住黑白洋房不涉贪腐和滥权》,7月4日的头版刊登的则是《李总理:尚穆根和维文没错仍相信他们》。是的,这起黑白洋房事件成了国人热烈讨论的话题。但对我而言,更值得关心的是“综合诊疗所无法预约”“网上诈骗案件是否有更有效的预防”,甚至是“黄循财副总理接管金管局主席和GIC投资策略委员会主席,对我国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前瞻性有多大的影响”。

这并不代表部长租住黑白洋房的课题不值得关注,而是正如李显龙总理所言,关键在于程序是否出现违法或滥权。国会7月3日开会时,花了不少时间讨论这件事,政府也认真地把整件事彻查清楚,至于结论已不言而喻。

其实,当这起事件发生时,我老神在在,因为这个打小就和我一起成长的政府,在我心目中就是个很谨慎的政府,对于是非对错一般不越雷池半步,把维护自己的声誉看得比任何事都重要。

我同意,身为新加坡人,我们要睁大双眼监督政府,但绝不是无事生非,因为如果这样做,国家会陷入所谓的“泥泞”战,今天这个部长,明天那个公务员,后天搞不好轮到哪个部门都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当我们的政府必须一再证明自己的时候,国家就会陷入内耗和空转。更有甚者,今后哪里还会有人才愿意为国效力?

当然,有人认为身为部长怎么有如此财富能租住黑白洋房,对此我有些无法理解。如果以部长的薪金和他们的能力,都还负担不起,那恐怕才是真有问题。从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时代开始,新加坡就提倡“高薪养廉”,就是希望国家能付出相应的薪资,确保我们的部长和高级公务员能更专心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不用担心和其他领域的领导阶层相比时,因差距太大而心生贪念,误入歧途。

身为国民,我们是应该监督政府,了解政府对今后国家经济走向准备采取哪些发展策略,让企业和国人在现在和未来的激烈竞争环境中稳步前进。同时,政府在医疗、公共卫生和持续绿化所落实的政策与措施,到底能否发挥预期的作用?这才是身为一个负责的新加坡人应积极参与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