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完全免费”政策可刺激生育率

读者认为,解决人口问题的长远方案,还是以增加本土人口的生育率为上策。(白艳琳摄)
读者认为,解决人口问题的长远方案,还是以增加本土人口的生育率为上策。(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根据政府最近发布的2022年度生死注册报告,生育率和死亡率呈现相反的趋势,使我国的人口平衡面对极大的挑战。

政府在提高生育率方面不遗余力地推出各种措施,如制定丰厚的奖励机制和提供额外的购屋津贴,以鼓励国人生育。

然而,这些努力始终未能产生预期的效果,无法解决生育率持续下降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情况正在恶化。

总而言之,政府至今还是无法有效激起国人对生育的热情。另一方面,我国人口即将进入超老龄化的阶段,到2030年,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超过65岁。

政府绝对不能放弃之前的努力,应更积极应对下一代将要面对的生存挑战。或许,政府可考虑实施“完全免费”的政策来鼓励生育,也就是说,从婴儿出世到五岁,所有基本费用都由政府承担。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相信会鼓励国人更积极“造人”,因为可以减免前期的许多基本开销。

当前以外来人才填补人口不足的缺口,只是短期的缓解之策,解决人口问题的长远方案,还是以增加本土人口的生育率为上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