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餐馆数码化与服务费

读者认为推行电子菜单,对商家百利无一害。(档案照片)
读者认为推行电子菜单,对商家百利无一害。(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走进餐馆,服务员把顾客领到座位,告诉顾客可以扫描桌上的二维码点餐就走开。顾客拿出手机扫描点餐,菜品内容都在其中,点完就等服务员把菜品送上来。现在有些餐馆就连餐具和酱料都摆在餐桌和抽屉内自取,全程几乎无须与服务员打交道。朋友质疑,这样的服务模式为何还要收服务费。此外,要是老人家不懂得用手机扫码点餐,又该怎么办?

一开始我还没察觉现在的餐馆几乎都改用电子菜单,毕竟在冠病疫情期间,通过手机应用点外卖的习惯让许多人都已适应对着电子屏幕点餐的生活方式。只是开放后的这一年里,生活回归常态,不用戴口罩又可以群聚,反而忘记自己曾经就是那个天天对着电子屏幕点餐的人。

推行电子菜单,对商家百利无一害。在点餐过程中若是点错菜,顾客得自己负责。店里的服务员效率也可能会提高,不必浪费时间等顾客点餐和发问,可以做其他事。数码化让店家掌握数据记录,减少人为错误,还可收集数据分析,改进餐馆的菜品和服务。

电子菜单的出现,让一些人认为缺少“仪式感”和人与人的交流,但这不代表餐馆没有服务员,还是可以向服务员提出合理的要求并交流。至于不会使用手机点餐的老人家,我相信他们都是经历过时代变迁的人,适应生活的能力绝对不在我们之下,多花一些心思教他们,如现在的民众俱乐部开办很多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的课程,给他们时间,相信就能学会。

至于服务费,餐馆服务员还是会为我们端茶倒水,解决点餐碰到的问题,为我们送餐和处理突发事件。这些也都是餐馆提供的服务,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是得不到的。

时代瞬息万变,我们也应跟着进步,餐馆数码化确实带来更多便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