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帮佣强制休息日苦了雇主

读者家中有个年过百岁的母亲,由于身体虚弱需专人照顾生活起居。强制休息日的实行给读者带来不小的问题,所幸已出嫁的姐姐,能在帮佣休息日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档案示意图)
读者家中有个年过百岁的母亲,由于身体虚弱需专人照顾生活起居。强制休息日的实行给读者带来不小的问题,所幸已出嫁的姐姐,能在帮佣休息日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今年初,人力部开始实行帮佣的强制休息日,规定雇主每个月必须给女佣至少一天的休息日,而且不能以金钱补偿的方式来抵消。我虽理解与支持政府的用意,但这个政策却给我带来了长期的不便与烦恼。

事因家中有个年过百岁的母亲,由于身体虚弱需专人照顾生活起居,我只好聘请一个全职帮佣,主要工作是为坐轮椅的母亲洗澡、清理大小便、换尿布等。那是我这个男人所无法胜任的日常事务。

因此,强制休息日的实行给我带来不小的问题。目前,幸好我已出嫁的姐姐,能在帮佣休息日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然而,姐姐也已年近70,无法长期肩负这项相当需要体力的任务。我于是开始尝试寻找一些长期替代方法,但都不得要领。

听闻有些帮佣会在休息日,到人力部参加一些课程,以便节省开支,把更多钱寄回家。因此,她们或许能为我提供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法。因为担心犯法(全职家庭帮佣不能兼职),我于是写了一封上诉电邮向人力部询问与求助。等了许久,得到的回应却是让人失望的。人力部官员提供了一些似是而非或只能部分解决问题的“替代方案”。他建议我和帮佣商量,把一天的假日换成两个半天,或者每两个月休息一天。那位官员也建议我向护联中心(AIC)寻求帮助。护联中心提出的建议是,向私人帮佣中心聘请兼职帮佣。我询问了好几家公司,兼职帮佣的最低收费有要一天约220元,工作范围也只能是陪伴老人家。

我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向国会议员反馈和求助,可是得到的回应还是,“感谢您的跟进”。我相信也有许多家庭面对同样挑战,不知是否有《联合早报》读者能够分享他们的解决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