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餐馆除了收取10%服务费,附加费也琳琅满目:开胃小菜、湿纸巾、白开水都要收费。这10%服务费,用意是打赏服务人员,但许多业者把它当作餐馆的营业收入。有读者建议饮食业取消所有服务费和附加费,若是为了应付成本,可考虑直接提高餐饮价格,增加用餐消费的透明度,而不会发生明明是10元的餐价,实际结账却因为多收费而变成至少13元。

在餐馆用餐,服务人员为食客端茶倒水、收拾碗盘,但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就没有这样的服务,而且用餐后若没有自己归还托盘和碗碟,是要罚款的。国家环境局的另外一项政策“饮料瓶罐退费制”,将于2025年4月1日起实施,到时食客在归还碗盘后,还得再将饮料瓶罐拿到回收站。

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还得克服另一个挑战,即用餐后尽量忍着不上厕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跟2020年相比,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厕所的清洁水平变得更糟。业者有责任确保公厕干净,但公厕使用者也要有公德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