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环保必须全民齐心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于2月6日刊登的梁文乐读者投函《春节环保意识待加强》,我非常赞同。环保垃圾回收箱被当成一般垃圾箱用,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最近有一则新闻报道,一名狮城妇女到韩国旅游时,因不熟悉当地的垃圾分类,在丢垃圾时,遭当地一名男子阻止,不幸造成她手背受伤。这或许就是因为我们平时对环保的意识不高,无法识别一般垃圾桶和环保垃圾箱的不同使用原则。

近来已有更多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但还是有人因贪图方便,肆意把不能再循环的垃圾丢进环保垃圾回收箱。另外有人则把能再循环的硬纸盒、玻璃瓶、塑料品等,随意搁在回收箱旁或垃圾桶边,让原本能再循环的物品,处理不当而受到污染,丧失了再循环的机会。

随着网上购物趋势不断上升,纸盒等包装材料的丢弃量大幅增加。如果可以改进回收这些纸盒的流程,确保纸盒尽量不受污染,成功再循环,相信可以减少垃圾量,同时减少因燃烧垃圾造成的碳排放。

此外,我也认同梁先生的建议,国人在丢弃垃圾时就应先进行分类,省略垃圾处理厂再度分类所耗费的时间,缩短垃圾再循环的过程,必须依靠全民一心,以及有关当局的协调和指引。据报道,我国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实马高垃圾埋置场预计将在2035年耗尽空间。我国可以向日本和韩国深入学习,了解他们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环保生活化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