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症下药鼓励国人早婚早生

字体大小:

新加坡出生率不断下降,目前已到达1.04的最低点,远低于人口替代率的2.1。这样长久下去,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及其他方面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有鉴于此,政府致力为国人打造适合组织家庭的环境,并推行一系列措施鼓励人们结婚生子。

过去一年来,政府调高了婴儿花红。所有公民儿童可获额外3000元现金奖励,今年1月1日开始,也将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从原来的两个星期延长到四个星期。这些额外鼓励措施是否有效,还有待观察。不过从过去的数据看来,成果不会太大。

我是在1963年进入建屋发展局,职位是助理土木工程师,月薪740元。当时刚毕业的工程师起薪是695元,年终加薪每年是45元。我因为毕业后在澳大利亚道路局担任过一年的桥梁设计工程师,所以起薪是740元。除此之外,当局也鼓励人们早结婚生育,因此如果结了婚,每个月就有90元的津贴,也就等于两年的加薪。不但如此,生了孩子,还能另外享有每个月90元的津贴。我在1963年进入建屋局不久就结婚,1965年当了爸爸。因此在短短两年里就享受到180元的津贴,等于四年的年终加薪。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

目前政府似乎很少有奖励年轻人早日结婚的政策。要知道,结婚是生子的先决条件。除此之外,政府是否可以考虑除了给予父母一次性生育花红,另加每个月提供育婴津贴,就好比上世纪60年代的鼓励生育政策。或许,我们现在鼓励年轻人的口号应改为:“早婚、早生、多生”,将生儿育女视为国民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