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养孩子自信与自律很重要

字体大小:

儿子小时候,有一天带他去书局。他在一个角落驻足良久,聚精会神地翻阅着手上的一本书。我走上前看个究竟,原来他在看日本折纸(origami)的书。书的封面花花绿绿、色彩缤纷,纸折的动物、花朵、昆虫等,个个栩栩如生,怪不得他看得那么入神。

当他看到我,就兴奋地问道:“爸,可以买这些日本折纸书给我吗?”

“你会折吗?”我问。

“我可以依照书里的教法跟着折啊。”

看他说得那么自信,我便让他选一两本他喜欢的折纸书,同时也买了一些彩色折纸。回到家,他自己一个人在书房里待了好长一段时间,突然间夺门而出,大声说:“我成功了。”只见他手上拿着一只已折好的纸鹤。

自从那天之后,就没完没了,折纸的书买了一本又一本,床头上都是他折好的作品。所谓知父莫若子,儿子知道我不会吝啬买折纸书给他,但他也知道得自己去想办法学会折。所以,每一本折纸书都是他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这无形中也建立起他的自信心。

还有一件事,儿子念小学三年级之前,每逢测验、考试,我都和其他家长一样紧张,督促他读书,同他一起复习。开始时,他显得很积极,后来开始敷衍了事,有时还心不在焉,我骂了他两句,他却泪眼汪汪,一脸委屈。

我和太太讨论后一致认为,可能我给他的习题,他其实都懂得回答,起初或许觉得好玩,和我一呼一应,配合得很好,可时间一久,他就开始不耐烦了。我们于是决定让他自己温习功课,我们只看结果——他的测验或考试成绩。成绩好就给予他掌声,若成绩欠佳,则为他打气。久而久之,他学会了自律,懂得为自己的事情负责任。

我觉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与自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他们长大后如何建立独立自主的性格,而不是处处依赖他人。我不是教育专家,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也曾跌跌撞撞,频频出错。在自我摸索的过程中,找到对孩子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也应该会有一些值得互相学习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