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在上课时间安排学习活动

字体大小:

教育部全面取消年中考试,让学生有更多空间探索知识和发展兴趣,旨在改变国人过于偏重学术成绩及考试的思维。学校也安排各种活动以达到这个目标。

可是,实际上,很多小学还是分成两个阶段,进行各类规模较小的计分测验,来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这两个阶段的成绩占各科总分的15%。结果很多父母觉得这是换汤不换药的考试形式,所以也同样非常重视这些评估。他们的心态和应付年中考试一样,反而令学生的压力更大,不但要准备各科的评估,还常常要在下课后,留下来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之旅和应用学习项目(Applied Learning Programme)的活动。

学习之旅是让学生到校外参观,丰富学生在各领域的额外知识。应用学习项目主要是帮助学生理解课堂教学内容的实际用途,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创作力,是应付全球化和数码化需要的新基础。父母可以选择要不要让孩子参加这些活动和课程。一般上,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学习到额外的知识和新技能,所以只有少数不参加。

不过,这也为家长带来一些问题。许多在职父母都会安排家里的长辈去接读小学的孩子回家,若是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长辈接完一个回家,另一个孩子若是因为经常要参与上述活动,就得请长辈在接近傍晚时再去接。若孩子多,年级又不同,父母就经常要麻烦长辈或其他人帮忙。这不是件容易安排的事,给在职父母带来很多困扰与不便。至于根本无法安排人手协助接孩子的父母,只好选择放弃这些有益的学习活动。这对孩子很不公平。

取消年中考试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以让学生和家长都减少压力;可实际上,很多小学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进行测试。如果在“备考”期间也安排学生参加学习活动,他们在精神和体力上都会感到疲惫。

我建议如果学校要安排这些活动,又要保持各科的评估测验,就应该在上课时间举办这些活动,同时把活动安排在每个学段刚开始的时候,或在这些计分测验后,这样就不会影响父母接孩子放学的安排。此外,也不会有学生因为没人接而被迫放弃这样好的学习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