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的整体生育率首次跌破1.0,仅0.97,而要达到人口替代水平,需要至少2.1。这些数字对尚未生儿育女的年轻夫妇意味着什么?如果无法起到任何警惕作用,恐怕就算生育率再下跌,不打算生育的夫妻依然会无动于衷。

政府为了鼓励生育而推出的奖励措施一波接一波,却始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可见真正阻碍年轻夫妇生育的并不是短期经济负担,而是长远而言,个人整体生活重心的转移。今年有“龙年效应”,但若生育率仍不见好转,第四代领导团队日后须要针对生育率持续下降的问题下猛药,以免人口危机陷入回天乏术的地步。

要扭转生育率下跌的问题,最根本的,应先扭转年轻夫妇对生儿育女的共同态度,而这必须在恋爱与婚前阶段下功夫。

生育率不该只是政府烦心的事,社会整体应付出同等努力,特别是私人企业应把目光放得长远,努力配合生育政策为员工打造亲家庭、鼓励生育的工作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