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个星期,一部电影《给阿嬷的情书》在新加坡引起热烈回响,潮语版场次更是一票难求。与此同时,方言的课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几位本地导演在报章上发声,呼吁政府放宽方言的限制,允许商业电影院放映各类方言电影。我个人很能理解和赞赏他们的文化情怀和民族意识,但我认为方言在新加坡已难走回头路,回不到过去了。

现实是很残酷的。在今天的华族家庭里,讲华语的人数少过讲英语的,更遑论方言。我国推行的“讲华语运动”非常成功,但大部分的年轻本地华人已无法流利地使用方言,更谈不上将各自籍贯的方言传授给下一代。如果连日常沟通都有困难,用方言来传承文化更只能是空中楼阁。因此,我认为与其期望复兴方言,大家应更关注最后一道防线:巩固华语作为华族的共同母语,避免新加坡将来彻底沦为单语社会。方言的流失固然令人难以接受和扼腕,但如果为了挽救方言而分散有限的资源,削弱华文华语的发展,岂不是华族更大的文化损失?

当然,我们对方言的保留并不是完全无能为力。各籍贯的宗乡会馆可以扮演各自的角色,继续推广方言和文化。我们应实事求是,尽可能保存华文和华语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