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缩减单身群体有效提升生育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有效应对少子老龄化问题,中共中央已连续出台重大政策,包括最新出台的放开一对夫妇生育三孩的决定。

提升生育率是一项全面、艰难的社会工程,必须从多个领域共同发力。除了为有生育意愿的夫妇提供包括税务优惠在内的各项配套政策,继续细化这些政策并尽快落实以外,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领域不容忽视,即必须进一步做大生育这块“蛋糕”。这就是增加适龄而未婚人口的结婚率。

中国民政部2018年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单身成年人多达2.4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口群体。仅在十三五这五年期间,20岁至34岁女性的在婚比率,就从75.0%下降至67.3%。全国登记结婚人数从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由当年的1347万对锐减至2020年的813万对,下降幅度高达4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