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谨防日本福岛核危机从天灾变人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近海发生超9级的特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和一系列灾害,日本官方称之为“东日本大震灾”。天灾无情,大震灾至今已造成近2万人死亡、逾2500人失踪、6000多人受伤,以及100多万栋房屋损毁,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天灾。

当年大震灾的次生灾害之一,就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幸的是,10年后的今天,此前的天灾正在悄然向人祸转变。今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120多万吨的福岛核污水,稀释后直接排入大海,预计从2023年开始,并持续达30年之久。此决定引发日本邻国的强烈不满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笔者对此有如下观察和建议。

首先,日本方面企图蒙混过关,极不负责。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当年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到大海啸侵袭,造成站内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至今一直使用水冷技术,对核电站残骸进行降温处理,由此产生了海量的放射性核污水,截至去年已超过100万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