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敏欣:中美气候合作的局限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22日,多国领袖受邀出席美国召开的网上气候峰会。(新加坡总理公署提供)
4月22日,多国领袖受邀出席美国召开的网上气候峰会。(新加坡总理公署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中美两国的竞争日益激烈,但最近两国就未来气候合作发出积极信号。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与中国气候特使谢振华,4月中旬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中美双方希望利用气候政策方面的合作,来防止两国关系彻底恶化。不过,两国未来的合作仍面临许多地缘政治问题。

美国和中国现在都表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原因并不难理解。两国都将气候变化视为国家存亡威胁,非常期待合作解决气候问题。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知道,如果在气候问题上态度强硬或蓄意阻挠,会让他们受到国际舆论的严厉指责。

冷战期间,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将世界一分为二,两大阵营也紧锣密鼓地巩固自身同盟。但在未来10年,中美很难只靠意识形态赢得朋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