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印太战略思考的亚细安独特视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作为一个新的地区概念,可说日益受到关注。从最早由日本提出这个定义,美国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再到近两年来欧洲国家也纷纷出台印太战略或者指针,日美澳印四国机制首次峰会,以及拜登政府执政后首次日美首脑峰会也突出强调印太。

与此同时,中国则对于印太作为一个可能演变为遏制其发展的潜在反华包围圈战略有所警戒。然而在围绕印太地区的国际争论日益升温过程中,位于这个新定义的地区中心位置的亚细安,对印太究竟是如何思考的,讨论还很少。

亚细安曾经在2019年发表过一份《亚细安的印太展望》的文件,这份文件展示了亚细安对于印太的一些初步回应,但还不是一份战略文件。换言之,亚细安对于印太地区的战略思考共识还在形成和发展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