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展:日益升高的台海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台湾的危险不外乎来自区域冲突乃至战争的威胁,须不卑不亢面对和处理,但也无须卑躬屈膝或妄自菲薄。(路透社)
作者认为,台湾的危险不外乎来自区域冲突乃至战争的威胁,须不卑不亢面对和处理,但也无须卑躬屈膝或妄自菲薄。(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经济学人》杂志日前以“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来形容台湾当前的处境,虽说身处台湾的居民对于“文攻武吓”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但在世局不太稳定的当下,先有中美贸易战,再有冠病疫情肆虐,以及各地兴起的极端民粹主义,美国刚脱离特朗普政权,拜登政府尚不稳固,美媒挑这个时间点挑起台海危机的议题,难说不是别有居心。

不过,细看该文的分析,说实话没有太多的新意,除了新瓶装旧酒的论述,仍以第一岛链的冷战思维谈美国的亚洲战略布局;比较有可看性的叙述,大概就是点出了台积电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领头羊,在全世界的科技业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中美乃至其他国家在这块区域的博弈,势必要谨慎再谨慎。

强权之间,明里暗里的较劲,从过去的美苏对立,到如今的美中对弈。不管是否一战,中美台三方,再加上其他利害相关的角色,大伙的“作文比赛”早已如火如荼“斗”了好些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