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台积电的决择与张忠谋的布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听了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4月21日1小时零3分的演讲。老先生睥睨群雄,点评美国“短期补贴不足以弥补长期劣势”;大陆则是“半导体制造落后台积电五年以上”“尤其在晶圆制造方面,还不是对手”;只有韩国三星“在晶圆制造领域是台积电的强劲对手”。

张忠谋呼吁政府社会给予台积电支持,他说:“这个优势得来不易,守住亦不易。希望台湾政府、社会、台积电本身努力把它守住,这是我今天的呼吁。” 

这大概是在向台湾政府和民间喊话。台湾今年的大干旱或是一个重要诱因,《纽约时报》就指台湾为保芯片厂供水,停止灌溉18万3000英亩的农田,约占台湾灌溉土地的五分之一。另还有桃园市大潭藻礁事件的争议等。再回望台积电这数十年历程,它原本就不是一个自由竞争的产物,而是得益于大量的政策扶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