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杜达:缅甸华人的政治参与新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2月缅甸军人接管政权以来,民众走上街头通过示威游行,来表达对军方行为的不满。95后青年群体成为此次示威游行的主力军,其中华裔青年表现显眼,多名华裔在示威中伤亡。华人群体在缅向来“在商言商”,面对政治往往避而远之。此次民众抗争运动中出现华裔身影,或许表明缅华政治参与发生了新的变化。

2月以来的示威游行多发生在仰光、曼德勒、密支那等缅甸大中城市,此类地区华人多有分布。参加此次抗争运动的华人多为华裔青年,他们的身影散布在街头示威、街头赞助、后勤援助、社媒声援等各项活动之中。仰光街头抗议中,有华人驱车为民众捐赠面包和饮品。街头队伍中印有中缅双语的横幅十分醒目,多为华人群体声诉不满的口号。其中,曼德勒街头“缅甸华人反对军方政变”的横幅极其醒目。

此次抗争运动没有统一的实体指挥领导中心,示威群众多按照网络指令行事。参与示威的华人亦没有清晰的组织核心,华人大多听从华圈社媒上发布的示威公告,成群成团上街游行。由于年轻气盛,以致于军民街头冲突造成个别华裔青年伤亡。3月3日曼德勒街头军民对峙中,华裔少女邓家希身亡;3月14日仰光示威游行中,华裔少年林耀宗身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