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杰:中国国民党还有未来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在总统府外,吁请政府为人民免费提供疫苗。(路透社)
图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在总统府外,吁请政府为人民免费提供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两次大选失利,蓝绿版图互换,党内内斗不止,中国国民党还有未来吗?这是近年来在台湾热议的话题。

自千禧年第一次政党轮替至今,蓝绿版图已完成一次互换。国民党人左支右绌,又是拿香跟拜,又是路线调整,忙得不亦乐乎。奈何,每每荒腔走板。国民党是不是还有未来,如果有未来,又在哪里?

从短期看,一个身处选举政治生态的政党,能否执政取决于民意的走向,政策趋中以适应民意为其所需;从长期看,一个历时百年的老党,它的未来也须要在当下选票与历史理念之间达成平衡,保持区隔而引领民意亦非践不行:前者关系该党在开放性的未来中如何维持自身;后者牵涉该党基于连续性的过去如何定义自身。只有适应民意,才能维持自身;只有定义自我,才能引领民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