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对待敏感课题的心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互联网世界的速度和爆发力,更让刻板印象、以偏概全和煽动性言行的破坏力不断循环和延烧。然而最终,当事人、理事的人,以及有心或无心的围观者都要问问自己:这样的延烧发展与循环终究要引向何处,又希望怎么收场和往前走?

多年前在美国跟几位新加坡留学生一起在西南部几个城市自驾游,途中在一家小餐馆用餐后上洗手间,一名美国白人妇女突然用脏话向我们几位女生发飙,痛骂我们在美国土地上用其他语言交谈,叫我们滚回老家去,越骂越凶越脏。我忍无可忍回应一句:我们不说你的语言,因为它充满脏话。她先是一愕,但步出洗手间后还是骂声不停,惊动她丈夫来解围,说妻子喝醉了,一再向我们道歉。

那是1980年代末的事。那时就不时听到或亲身体验到美国社会存在种族歧视的事,也听说美国西南部较北部和沿岸地区保守,因为拉丁美洲裔和非洲裔比较多,发展也不如其他州。美国的发达与强大,至今除种族问题也更见社会严重分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