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错把主观当客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属立国一代,早年在台湾接受大学教育。有一回在大一上军训课时,教官说了一个1960年代美国决定出兵越南的案例。当时的美国人认为,他们拥有世界上第一流且训练有素的官兵、最先进的武器和军事配备以及首屈一指的后勤补给系统,没有理由打不赢他们眼中的“越南穷小子”。

然而,美军到了越南(当时的南越),才慢慢体验到很多他们意想不到的事。越南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是雨季,田野树林在雨季都成了沼泽,那是蚊虫和各类昆虫滋生及传染疾病的温床。美军有些水土不服,又没有因在当地成长而对疾病形成的免疫力,所以伤风感冒是常有的事,这降低了美军的战斗力。

反观越南人,从小在那些乡野环境中成长,具备了在特定自然生态环境中成长所形成的免疫力。越南士兵可以藏在树林一个角落,一个小时都不动,一旦发现美国士兵走过,看准时机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美军给“割喉”了。越南人善于打游击战和挖地道,可以在美军毫无戒备的情况下,从地上“蹦”出来,给美军措手不及的致命打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