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健:东京奥运的梦醒时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滔天海啸、福岛核电站堆芯熔毁和核废水污染,是战后日本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再回庙堂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祭出后来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政策,来振兴日本社会和经济发展。在计划中,安倍政府先后申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作为重启日本经济活力的重磅炸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里约奥运会闭幕礼上惊艳的“东京八分钟”,安倍变身超级马里奥,加上足球小将和小叮当登场,日本娱乐、动漫和科技的软实力展现,令人对东奥充满期待。

一方面,日本想象举办国际盛会的成功会带来投资、商机和国内基建,以及为日本树立21世纪的国际形象。据申办文件估计,东奥会(包括残疾人奥运会)将带来8亿美元收益,世博带来7亿4000万美元收益和2800万人次的游客。当然,情况有变,数字有待重新估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