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马国慕尤丁政权濒临瓦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自颁布紧急状态以来,马来西亚政坛尽管依旧暗流汹涌,但因为联邦宪法和国家元首赋予慕尤丁政府的紧急权力和王室祝福,这个国家仍勉强地维持了短暂的平静。随着马来统治者理事会6月16日发表紧急状态无助于控制疫情、国会必须重新召开,以及疫苗施打必须加速等三大立场,慕尤丁政府的政治形势急转直下。

再加上王宫三天后在其官方面簿发贴,暗地里对首相署敷衍回应统治者的文告表达不满,正式宣告这个在去年2月底执政后一直获得王室祝福的政权,与马来统治者的关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意味着首相慕尤丁将失去他们的祝福,也意味着一些早前因为王室而勉强服从慕尤丁领导的领袖,将对后者施加更大的压力。

撇除在野的希望联盟,身在执政联盟体制内的巫统,就在6月21日首先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在14天内重开国会,不然就立刻退出政府。巫统现今面对两道难解的困境,除了主席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等核心领袖官司缠身,还面临8月必须举行重选的内部压力;而王室态度的改变终于为他们带来一线生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