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解读中共百年的“四大法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吸引游客参观。从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度过了艰苦卓绝的13年。(中新社)
图为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吸引游客参观。从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度过了艰苦卓绝的13年。(中新社)

字体大小:

欲洞悉中国近代发展的特点、规律和走向,就必须具备对中共百年历史的真知灼见。尽管许多当代人都自认相当了解中共,但实际上并不尽然,尤其欠缺宏观和全面的透视,即所谓“当局者迷”。

中共已走过百年,其中成功及挫败众多,篇幅所限,这里拟着重解读中共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及其启示。对此,中共也有公开的概括总结,即所谓“四大法宝”或“十六字箴言”: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改革开放。

党的建设自然是根本,否则其他的都无从谈起。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建党的历史背景和政治定位。从时间上看,中共成立于以下关键历史节点之后或基础之上:1911年中国推翻千年帝制,走向共和;1914年至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成功;1919年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兴起。这些都赋予了中共很多不同于中国历史以往的现代政党组织性质,以及激进革命时代特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