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北极:熊鹰角力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2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北极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单独会晤。此次会议,俄罗斯将接替冰岛担任主席国,以期在北极地区大显身手。

早在2018年11月,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曾经是世界边缘的北极正缓慢变成世界中心,它是经济活动和投资中心、航运枢纽、战略利益转折点,也是军事要塞点。”围绕着全球最后一块地缘政治要地,俄美双方将步步紧逼,寸土必争。

志在必得的秃鹰美国本非北极国家,但与北极的渊源颇深。1782年6月,仍处于独立战争的美国,即把北美特有的秃鹰即白头海雕定为国鸟。秃鹰仅有两个亚种,其中一个便是阿拉斯加亚种。1867年3月,美国以每英亩两美分的价格,从沙俄手中买下近170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至此,美国正式成为北极国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