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掉落的苹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假如夏娃当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没有罪恶,也没有是非,当然也不会有新闻。”黎智英因此把他1995年6月创办的报纸,命名为《苹果日报》。但该报也因吃了试探国家安全底线的“禁果”,最终走向停刊。

只要翻阅中西媒体对《苹果》停刊的评价,不难发现政治理念光谱的两极,急欲抢占《苹果》停刊后腾出的话语真空。西方媒体渲染《苹果》职员泪别的场景,美国总统拜登更指《苹果》停刊是“媒体自由难过的一天”,并说北京当局阻断了香港人民拥有新闻自由的权利。

另一边厢,《环球时报》则引述港媒评论,指《苹果》“一路走来恶行累累,破坏新闻界风气,更破坏香港法治,同时鼓吹外国制裁香港以及国家,走到今天的地步是咎由自取”。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更说《苹果》停刊后,“香港每年会少3亿张废纸”,足见对该报的不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