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天:中印关系走向何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7日,俄罗斯《独立报》刊发消息提醒中国称:在印度国内政局乱成“一锅粥”的情况下,随着喜马拉雅山脉积雪的融化,周边高原一线气温的回升,不排除莫迪政府在中印边境问题上采取“剑走偏锋”的政策,挑起新一轮冲突。为此,中国必须提高对印度的警惕,谨防其最后的疯狂。

显然,俄罗斯媒体的这一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历史案例入手,马岛战争的爆发就是阿根廷军政府难以应对国内经济社会危机而采取的极端行动;从现实层面来看,2020年6月15日,中印双方就曾因印度单方面的越线挑衅而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爆发了军事冲突,这一军事冲突造成了中方5名军人伤亡,印方20名士兵死亡。

这一事件的爆发使得中印双方围绕边境问题展开了新一轮博弈,但此次冲突的收尾却极为戏剧性:入冬后,印度方面因后勤保障物资不足,无法进行持久战而被迫选择同中方开展相关谈判。对于印度来说,此次边境冲突并未占到过多便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