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梅:对话时差别心放一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们追求融合与谅解,还是强调差异和斗争?(严宣融摄)
我们追求融合与谅解,还是强调差异和斗争?(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人们反对歧视,反对差别对待,然而很吊诡地,批评差别心的人,也倾向于以“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角度批判他们不认同的观点,而不进一步了解被批判者完整的想法与前因后果,条件反射地给人扣帽子,反而把不同群体间原本已越来越淡化的分界线更突显出来。

当今世界最受尊敬的小提琴家之一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最近一时失言,公开道歉。

这位向来说话率直,有时带着一些尖刻的玩笑和傲慢语气的大师,上个月25日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大师班上点评一对亚洲裔姐妹的双重奏时,说她们过度按乐谱演奏,应该“加点酱油”。为了鼓励她们演奏更抒情一些,他还说:“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演奏,你就唱出来。我知道韩国人不歌唱。”知道她们是日本人后,祖克曼又说:“日本人也不太唱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