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严:解析中国央行数码货币及数码人民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数码人民币不是一种新的货币,本质上和原来的人民币纸钞或硬币没有区别,只是以数码的形式体现出来。(路透社)
数码人民币不是一种新的货币,本质上和原来的人民币纸钞或硬币没有区别,只是以数码的形式体现出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央行发展数码货币(中国称数字人民币),很多人可能会存在疑问:现在电子支付那么方便,为什么需要央行数码货币?特别在中国,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手段,已经变成像水电一样的社会基础设施,给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为什么还是要发展数码人民币?是否多此一举?其实,中国央行在正式开展数码人民币研究的前期,已经系统全面分析过发展数码人民币的必要性。

首先,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手段,已经变成一种社会基础设施后,如果这个基础设施出现任何问题,对公众的日常生活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给社会带来系统性的冲击。大家都知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巴巴是私人企业。一般而言,社会基础设施完全由私人企业运营,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虽然腾讯和阿里巴巴现在运营状况非常好,但很难确保它们会一直繁荣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