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美竞争究竟是不是制度之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竞争已经正式成为中美关系新的话语体系中的基本共识。(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认为,竞争已经正式成为中美关系新的话语体系中的基本共识。(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长期以来,中国对于中美关系的定位一直都强调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避免使用竞争的字眼。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紧张不断升温,美国已经公开定位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并制定战略竞争的法案。同时,在高科技、贸易、投资等领域,客观上已经呈现出竞争状态。

虽然中国在中美关系上也开始使用“竞争”这个词语,但仍然强调是健康的竞争,而非恶性对抗,是相互成全,而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无论定义有何差异,至少竞争已经正式成为中美关系新的话语体系中的基本共识。究竟中美在争什么呢?这个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深入探讨。

笔者认为,中美在各个领域竞争,无论是经贸、技术、地缘政治,还是太空开发等,但最为本质的还是中美是否存在制度之争。如果存在,将如何竞争?是不是冷战中那样的美苏形态?这些问题不仅会左右中美关系的今后走向,还会对整个国际关系结构产生深远影响,必须有一个前瞻性的战略思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