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华语水位下降的省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华语提升不易,是学习动机向功利倾斜与使用空间日益窄化,两面夹击的结果。(iStock照片)
作者认为,华语提升不易,是学习动机向功利倾斜与使用空间日益窄化,两面夹击的结果。(iStock照片)

字体大小:

近日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确认了一个人们早已感知的趋势:英语取代了华语,成为国人家中最常说的语言。这现象的潜台词是:母语的水位下降,使用人数一冬不如一冬,水平也如石头顺坡滚落。当今,以华语为主要家庭用语者只剩29.9%。母语在家庭中的弱化态势明显,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应否安之若素,放任自流?

普查也显示,各种族只懂说讲母语的人群也持续减少。随着时间推移,战后婴儿潮的一代已步入暮年。这种走势,再过一二十寒暑,母语在家庭的使用率当是江河日下。常讲华语的家庭数目,将随着社群中的单语人口辞世而递减。一叶知秋啊,你可由此感知华文华语的明天——开到荼靡花事了,无喜无悲心自常。

华语提升不易,是学习动机向功利倾斜与使用空间日益窄化,两面夹击的结果。当前人们学习母语的推进器,主要有二:其一是考试无可抗拒的魔力;其二是中国经济扩大带来的利益诱惑。两者相比,考试所发挥的作用又远甚于中国因素。倘若抽离考试这把尚方宝剑,单凭传承文化使命,说讲华语的杠杆就短了给力的支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