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红:不应向单身或不生育国民征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何提高人口出生率一直是本地的热门话题。《联合早报》6月15日刊登的文章《我国解决人口问题在于政治决心》(后简称《决心》),作者林明忠认为若想从根本上解决新加坡低生育率的问题,政府应该设立“人口基金”,为有小孩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而此基金的主要来源,是25岁至55岁的“单身者和无小孩者”,将他们年收入的一定比例扣除,以充作“人口基金”。虽然出发点是为了提高我国婴儿出生率,但若把征资的对象定为单身者和无小孩者,我就不敢苟同了。

首先,一个人要不要结婚生子,或者能不能结婚生子,背后原因有很多,是因为找不到有缘人而宁可独身,还是年轻时为事业打拼耽误了终身大事?是因为没有做好养育后代的心理和经济准备,还是由于身体的原因无法生育?从这些人的薪水中扣除部分来为别人养孩子,在情感上无法让人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