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苏共30年祭:中共超越了旧体制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比起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今年的另一个纪念日——苏共亡党30周年,对中共更有现实意义。中共是否摆脱了苏共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超越了从苏联继承过来的旧体制。在新冷战风起云涌之时,审视一下很有必要。

新冷战的前景,是中西双方对中国崛起性质的认知上的强烈反差造成的。中共认为40余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不仅造福国民,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和平、机遇和正能量。西方看到的则是苏联还魂、红祸再起。近年中国在国际民调中负面指数大幅度上升、国际环境急剧恶化,就是这种认知反差的表现。

西方是不是杞人忧天?这要看中共的改革开放是否根除了旧制度的六大痼疾。对它们解决程度和前景的判断,除了根据现状外,也必须考虑到意识形态的因素,因为这些因素是原制度设计的理论基础,而且在“不忘初心”下,正上升为决定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