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经贸关系高度政治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贸关系一直被赋予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作用,但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再加上2020年冠病大流行,中美关系已上升至政治对抗。政治对抗弱化了压舱石的作用,甚至在打压压舱石。虽然中美经贸关系继续前行,但经贸关系没有能减弱中美政治对抗。

特朗普政府后期把中美政治对抗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执政党,拜登政府至今没有剑指中国执政党,但没有改变中美政治对抗的现状;相反,拜登政府貌似温和的举措,正在步步强化政治对抗,6月3日拜登签的行政令,给中美经贸关系打上了政治化的烙印。中美经贸关系高度政治化,是判断今后中美经贸关系走向的主要视角。

第一、拜登扩大对中企投资禁令出于政治考量。6月3日拜登签的行政令,旨在禁止美国实体对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59家企业进行投资,这59家企业涉及国防和监视技术行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