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谨慎看待网络医疗保健资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非常巧,不久前同时间收到两个与冠病和性事有关的信息,两个信息都与意大利有关。第一个信息是一段视频,声称接种某个牌子的疫苗后会令男士性亢奋。

英国《太阳报》报道,有个意大利老翁违反宵禁令,三次外出找流莺解决需要,被巡警逮捕后说是接种疫苗让他按捺不住。有一家网络传媒以此大做文章,言之凿凿,说成是“根据统计调查的结论”。或许记者有用此来鼓励某些人士去接种疫苗的好意,但以一个案例就得出这样的所谓“医学结论”,只会令人啼笑皆非。

另一个信息是“勃起障碍症与感染冠病”的研究报告,这是一项由意大利教育部赞助的大学研究。参与研究的病人(样本)有约7000人,研究费时将近一年。既然是专业研究,就用了大数据分析,还有各种专业和复杂的统计工具,以确保样本和结果符合医学统计条件,无偏差性以及适用于随意或然率分配,还要通过多重假设检验等的测试,才能得出结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